这是一个子博客

庆千秋(忘羡)完

By @湾仔码头 

武侠paro一发完。

庆千秋

 

1.

 

在这个世界里,庆千秋不是一个词牌名,而是一种密而不传的绝世武功。传言谁得到了这个武功秘籍,就能独步武林,称霸天下,假以时日,再加修炼,可破位面,腾空而起,飞升成仙。

 

而庆千秋,正如所有武侠小说的设定一样,必然被当世最为正派的藏书阁所收,这个正派必然是高风亮节的,正派里必然是有一个谁也没法非议的正牌栋梁的,哦,有的时候还有好几个。

 

比如这个收了庆千秋的名门正派,姑苏蓝家,正是江湖四大派之一,派里面不光有一个正派栋梁,简直个个都是栋梁,恨不得撑起整个宇宙。所以说,庆千秋花落此家,也算是众望所归。可这众之中,并不包括魏无羡。

 

魏无羡,男,18岁,身长玉立,颜色出众,是四大派另之一,云梦江家的外门大弟子。本文当仁不让的男主角。为什么说这个众不包括魏无羡呢,因为他是这么多武林同道中,唯一觉得,庆千秋不该留在蓝家的人。

 

那留在哪?

 

当然是他魏无羡最适合拿了。

 

对此,他不止一次努力过。

 

2.

 

最早的努力,待回溯到他14那年。

 

当年年少,花开正好,这个正道栋梁收集门派,他也不是没有登门造访过。十四之时,他和江家少子江澄一起登门学习,在蓝家云深不知处呆了三个月,这三个月,蓝启仁的学礼训诫他是半个字也没听进去,蓝家大大小小的藏书阁,犄角旮旯,倒是跑了个遍。这么一番折腾之后,魏无羡一日深夜潜回宿舍,对着被他吓了一大跳,正要怒发冲冠的江澄说:

 

江澄,我发现了。

 

江澄一声冷哼:我警告你,你就算发现了庆千秋的下落,也最好给我乖乖呆着。你虽然不姓江,可是父亲还是视你如己出,别给我江家丢脸。

 

魏无羡一耸肩:你想哪去了,我跟你说,蓝家真是个不折不扣的正派,你知道不,在他家藏书阁,我是一本春宫都没发现!

 

江澄:……

 

魏无羡脱了鞋袜,就跳入床铺,闷着脑袋继续:不过,这蓝家人,长得可真好看,今天我见着一个特别好看的。

 

江澄:你闭上嘴吧。

 

魏无羡:我跟你说,今天那个,是真的好看,肤若凝脂,眉目俊秀,肩宽腰窄,就是脸冷了点,要是能笑笑,不知道能迷倒多少姑娘。谁家少年郎啊,可怜应是天上人。

 

江澄:你少……等等,肩宽腰窄?你在哪看到的??

 

魏无羡嘻嘻一笑:后山山泉,他洗澡呢。

 

江澄狠狠踹了魏无羡一脚的时候还没意识到将来会发生什么,他要是知道这家伙将来能惹出什么事,他肯定恨不得把他揍个半死。可是时光过得快,不一会儿天就亮了,这日也算是个重要日子,蓝家双壁闭关而出,双壁的名号早已如雷贯耳,年纪轻轻,武学上就造诣颇深,更是难得一见的俊朗,所以武林上的人,不分男女,都想一睹真容。

 

魏无羡一大早被江澄拉着到了云深不知处后山山门前,他一宿睡得少,正打着哈欠。蓝启仁远远见了,咳嗽一声:正衣冠。

 

魏无羡充耳不闻。

 

这山门也开得是时候,蓝启仁正要发火时,一阵微风,吹起百人衣角,吹得长衫风中猎猎,山门处站着两位谪下仙人似的人物,魏无羡刚刚还百般聊赖的脸色顿时来了精神,他扯了扯江澄的衣角。

 

江澄一把扯回自己的衣角。

 

蓝启仁朗声:蓝家不才子弟,蓝曦臣及蓝忘机,从今日与大家一起修行。

 

一人微微一笑,如春风十八里,一人冷面不语,如冰雪顶峰莲。

 

魏无羡盯着那个笑也不笑的蓝氏,对蓝启仁一抱拳:前辈,这蓝家人闭关所学,是何秘籍?

 

江澄白了他一眼:少给我惹事。

 

蓝启仁:自然是蓝家流传下来的古学。

 

魏无羡再道:可是庆千秋?

 

蓝曦臣笑而回:这位同道,蓝家只是代武林同盟保管庆千秋,并不会随意私授子弟。况且,庆千秋本身所蕴含武功高深,非内力深厚者不可随意修行。

 

魏无羡本来不想来蓝家修行,来了就是为了庆千秋。他自以为自己天资卓绝,怎会愿意跟随别家学习?他一个足尖点地,不顾身后江澄低声咒骂,在数十名名门子弟前,一个燕子掠水,落在了山门前,蓝家兄弟面前。

 

蓝忘机总算有了反应:何如?

 

魏无羡:我替天下英雄试试,蓝家有没有资格保管这武林第一秘籍。

 

说罢,他衣袖一摆,正是一招叶底藏刀,直向蓝忘机而来。蓝忘机转身,浑身是力又无力,轻轻巧巧躲过魏无羡的不怀好意。他再一回头,反客为主,将魏无羡出的掌压在胸前,面庞凑近,仿佛吐纳都全数落在魏无羡脸上:

 

不自量力。

 

魏无羡倒是一扯嘴角:蓝公子,又见面了,别来无恙啊?

 

蓝忘机一瞬迷茫,只这一瞬,魏无羡足下变化,将蓝忘机腿脚扣住,一个用力,对方向前倾倒,他则趁机溜脱,还不往手上收力,从蓝忘机腰上滑了过去。蓝启仁是长辈,何况双方比武,岂有插手之理,只得在旁边不停地嘟囔成何体统。江澄恨不得马上把这个姓魏的兔崽子给抓走。蓝忘机脸上倒没什么异常颜色,只是下一招,就将背上宝剑握在手中。

 

蓝曦臣急道:忘机,莫冲动。

 

蓝忘机:兄长,我自有分寸。

 

魏无羡轻功极好,他跃身,便是数十尺的高度,蓝忘机功夫扎实,轻功也毫不逊色,两人一番角逐,便各自占了一个树梢,踩在老杉树上,遥遥远远,各自对着。

 

蓝忘机:我与你无冤无仇,何苦一来便发问于我?

 

魏无羡:蓝家存着庆千秋,便是于明于暗,和所有武林人士为仇,我不过是坦率了一点,直接了一点。蓝忘机,树大招风啊。不如更加精进武功?

 

蓝忘机:你尚且没有资格教训我。

 

他说完,魏无羡先发力,跳至蓝忘机所站树头。树枝纤细,两人招招有力,风声刷刷刮裂古枝烂叶,看得下面的人可是心惊胆战。魏无羡倒觉得有趣得紧,蓝忘机虽然手握宝剑,剑倒一直没有出鞘,分明还是不认真。他心里痒痒得,又想起昨夜里在山泉看见的那个人,不由笑:

 

蓝兄,你是真不记得我?

 

蓝忘机不回。

 

魏无羡:你说,你们蓝家人闭关,真是一直不出门?那吃饭有人送,算了。洗澡呢?莫不是一直都不洗澡?

 

蓝忘机一招回神掌,扫得魏无羡面颊疼。

 

蓝忘机:聒噪。

 

魏无羡借力打力,凑近蓝忘机,抱着他的腰转了个圈,虽然腰上马上挨了一掌,倒是心情很好,颤颤悠悠地站在树枝上扭来扭去,还笑:好香,定是经常洗澡的。

 

这一句惹恼了蓝忘机,他真正招带怒气,魏无羡一瞬间招架不住,被其剑鞘击中,直直从树梢之巅落了下去,数十尺啊,又无处施展轻功,摔下去必受伤。蓝忘机见状,宝剑出鞘,跟着一起跳了下去,一剑插入古树粗干,一手搂着魏无羡的腰,运足内力,缓缓落下。

 

蓝曦臣和江澄双双赶来,蓝曦臣抱拳致歉,反而是江澄跟着一起道歉。魏无羡这个始作俑者,一脸的无辜。

 

江澄对魏无羡:你真的,真不识好歹。

 

蓝曦臣:魏兄少年英雄,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能和忘机打得不分春秋的人了。

 

魏无羡的确坦诚:他比我强,庆千秋留在蓝家,我魏无羡无话可说。

 

见蓝忘机没一点反应,他话里一转:不过,这是一时,不是一世。以后有机会,我定会时不时来会会蓝家这位二少。

 

蓝忘机身为武林人士,自然不会放任挑衅不顾:随时恭迎。

 

下面一众看客,都以为魏无羡和蓝忘机这份梁子算是结下了。这二人有矛盾还好,可是二人之后的蓝家和江家,万万不可有嫌隙。毕竟正派之间,靠的便是这一份延续百年的结盟,才可让其余宵小不敢兴风作浪。魏无羡是江家外门大弟子,蓝忘机是蓝氏双壁之一,将来,可都是要挑大梁的。

 

这下一众人都唏嘘,聂怀桑摇着扇子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,不好说啊不好说。

 

3.

 

许是一石激起了浪,却无狂风推波助澜,这浪,很快也就回去了。

 

魏无羡乖乖跟着江澄回了他云梦的莲花坞,蓝忘机出了关好好做他蓝家的希望在云深不知处日夜练剑,两者倒也是相安无事的。

 

只是魏无羡怎会是一个善罢甘休的人?

 

几年之后,天下大变,屠戮玄武,湖底作恶。传说这位玄武本也是正道人氏,只是练功走火入魔,丧失心智被先人封在湖底,成了水魁。这几年他内功精进,更是要破湖而出。蓝家身为正道栋梁,自然身先士卒,首当其冲,其中,也自然有蓝忘机的身影。

 

而魏无羡的身影呢?

 

出发的前一天,正在云深不知处的墙头上坐着呢。

 

月下好一人,一琴,一剑,琴声悠然,剑气凛凛,一套好剑术下来,月下舞剑的人头都没转,声音冷冷:

 

你来做什么?

 

魏无羡拎了拎手里小小圆圆的酒坛,道:找你喝酒。

 

那人负手执剑:云深不知处禁酒。

 

魏无羡脸皮很厚:我就在这儿喝,不算破了你蓝家的规矩。

 

他说完,酒塞子一拔,好一坛浓香四溢,杀伐千里的好酒。他仰起头一灌入猴,五脏六腑都烧了起来,更是爽快赞叹道:好酒!

 

蓝忘机一个转身,取下忘机琴,以腿为台,奏上了那么一曲散音。

 

魏无羡道:好酒配好琴,真是一个好日子。蓝湛,这段时间不见,你功力又上一层,内功深厚,剑法出挑,想必这次是要将屠戮玄武一举拿下,好振你们蓝家威名。

 

蓝忘机不语,反问:那你来为何?

 

魏无羡:自然是有二,一为杀屠戮玄武,二为一睹庆千秋真容。

 

蓝忘机:都是荒谬之论。

 

魏无羡一声轻笑:我知道你的意思。屠戮玄武沉寂湖底这么多年,一朝出山,其武功自然是我们这种小辈没发比的。而这庆千秋呢?我刚刚看你武功,全是当年我在蓝家见过的路子,你都没有见过这个庆千秋,怎么论得到我?

 

魏无羡继续:我觉着这什么神功秘籍,根本就是个谎话。不过是为了震一震那些宵小。

 

蓝忘机沉默,双眼却有神,看着墙头魏无羡。

 

魏无羡心底一动:哈哈,蓝湛,既然闻酒香馋了,不如和我一起喝上一杯?

 

蓝忘机并未答应邀约。

 

魏无羡:你就是无趣,蓝家好归好,这家规很是又臭又长。你大好男儿,应该随心所欲。

 

蓝忘机:有家有父有祖,怎可能随心所欲?

 

魏无羡:若是我,哪管他天上地下,邪派正道。我魏无羡想去的地方,什么也拦不住我。我魏无羡喜欢的人,那是天皇老子都管不了我要一生一世与他一起。

 

他见蓝忘机似乎听进去了,问:蓝湛,你呢?

 

蓝忘机很久之后才说:……承此深情,必守终身。

 

这话回答得很是讨魏无羡的胃口,他干脆丢了酒坛子跳下云深不知处的墙头,席地而坐,撑着脸,笑意盈盈地看着蓝忘机,似乎是要把对方看出个子丑寅卯。

 

蓝忘机倒自如,只是又坐下,继续弹琴。

 

这琴是少年的琴,也是魏无羡心心念念的琴,他在琴声里开口:我都知道屠戮玄武难杀,你又何尝不知?那些跟着去的,没一个能打,我要是随江家一起,到时候分道了,也顾不得你在哪里,看在我们切磋这么多次的份上,我来帮你一把。

 

蓝忘机手下一顿,魏无羡以为他又要说什么拒绝的话,却等到了两个字:多谢。

 

这两个字甜到了魏无羡的心坎里,他闭嘴不言,躺在地上。月圆既是人在,夜深也是家好。酒劲上来了,魏无羡眼睛一闭就睡着了,睡得深沉时梦到了那年在清泉遇到的少年,也是月下,他青丝披两肩,教人不愿回归现实,此处便是桃花源。

 

他是被清晨的寒露激醒的,醒来,身上盖着姑苏蓝家的校服,蓝忘机在不远处靠着树干闭着眼,魏无羡觉得有趣,这人不回屋子睡非陪自己这里枯坐。他凑过去,见蓝忘机白玉般的脸上,挂着小扇子一样的长睫毛,生若好女,又骨架气吞山河。他忍不住慢慢地,将自己的嘴凑过去。

 

蓝忘机睁眼:……你做什么?

 

魏无羡讨个无趣:哈,哈,我叫你起来啊,回屋里睡,这里寒。

 

蓝忘机:你知道就好。

 

他伸手扶住魏无羡的肩站了起来。只见远处红日初升,虽见不到它升起的刹那,也还是目睹了天边一片红。

 

算是个不错的景了。

 

4.

 

屠戮玄武打得苦,那是自然,苦到最后只剩蓝忘机和魏无羡两人撑着,其余人不是死的死,就是伤的伤。打到最后,魏无羡的佩剑随便都卷了刃,差点毁了,他和蓝忘机合力将屠戮玄武斩杀于脚下,两人都伤得不能再动。魏无羡裸露的胳膊溅满了屠戮玄武的血,蓝忘机小心翼翼地处理他的伤口。

 

魏无羡靠着蓝忘机:你说,这次,我们是不是声名大噪,出去走一圈,都有好多小姐姐妹妹给我们丢花。

 

蓝忘机:伤了,就少说两句。

 

魏无羡:我要说,蓝湛,你平时话那么少,不觉得无聊么?哦对,你这么好看,话少也有妹妹喜欢你。

 

蓝忘机:……

 

魏无羡:你知道我喜欢什么样的?

 

蓝忘机:闲话少说。

 

魏无羡:我就喜欢二哥哥你这样的,哈哈哈哈哈。

 

蓝忘机:……

 

魏无羡:蓝湛,无论将来怎样,你成亲时,别管他什么蓝家的几千条家训,邀我痛快喝一杯怎么样?

 

蓝忘机:若我们能活着出去,定不负约。

 

屠戮玄武是难打,看起来是难以逾越的鸿沟,可是努把力,受了伤,自然也还是赢了。伤得重,靠在一起,便不冷。他们以为这就是人生最困苦的时候,发现携手同行,也能走过。

 

可谁知,少年时妄言一生,是罪大恶极。

 

5.

 

屠戮玄武的毒伤了魏无羡,这件事,他没有告诉任何人。没有告诉江澄,江厌离,更别提那个与他见了面,三言两语不和,一时气氛不对,就拔剑切磋的蓝忘机。

 

蓝忘机成为蓝家掌事之一的时候,魏无羡被江家扫地出门。

 

确切地说不是扫地出门,而是魏无羡念及不能因为自己染毒,只能求助于邪门歪道从而污了江家的名声,而自愿离开江家。江厌离眼带泪水地帮他收好包袱的时候,他还拍了拍她的肩膀:

 

阿姐,我不是死了,只是不能修炼正道武功了。凭我这样天资,另寻他路也不会太差。

 

江厌离:阿羡,你还有什么想见的人么?

 

魏无羡:阿姐,我会时常回来看你们的。等我寻到了合适的地方,一定会回来找你们。

 

云梦是家,总可以回来,而那个地方,才是可望不可及的存在。

 

他到云深不知处的时候,又是夜里,他拿着两坛天子笑,轻轻巧巧地跳下了云深不知处的墙头,探到蓝忘机的房前,房内人正在烛下写字。他门一推,坐在窗框上看着他。

 

蓝忘机未回头:你来何故?

 

魏无羡:蓝湛,没事就不能来看看你?我带了两坛酒,一起陪我喝喝吧。

 

蓝忘机:云深不知处……

 

魏无羡打断他:蓝湛,你总这样,我在想,如果我见你的最后一面你还这样无趣,将来你会不会后悔?

 

蓝忘机终于回头,将书案下的澄心堂纸收好,才说:你要去哪?

 

魏无羡:不在江家呆了。

 

蓝忘机:何故?

 

魏无羡:腻了。

 

蓝忘机:你说谎,到底出了什么事?

 

魏无羡:腻了就是腻了,江家,名门正派,我腻了。一日日练剑,打个屠戮玄武还不是打得半死,这世道,正道武功是没有用的。我要去寻找更好的武功。

 

蓝忘机:魏婴,我最后一遍问你,出了什么事?

 

魏无羡:我说我腻了,我要云游天下,我腻了,你,蓝忘机,反正你看我不爽,何必劝我?

 

蓝忘机:庆千秋也留不下你?

 

魏无羡一愣,没想到他拿这个说。

 

蓝忘机下定决心,低沉着说:我会跟师傅和兄长求情,将我学庆千秋的机会给你,魏婴,你可以留在姑苏……

 

魏无羡打断他:不用了,蓝湛,以后,你我就是两条路上的人了。最后一次,如果你还当我曾经和你要好,就陪我喝一次。

 

蓝忘机的语调变得冷漠:魏婴,如果你执意要背离正道,那我不会同你喝。

 

魏无羡哈哈大笑:哈哈哈好你个蓝湛,好,你不喝,我喝。

 

他说完,仰起头来,将一整坛天子笑灌入肚子,喝完仿佛醉了,又仿佛伤了。喃喃自语道:正道不在同行,邪道已然殊途,后悔无期了,蓝二公子。

 

他话音未落,人已走,只留剩下的一坛天子笑,放在孤零零的月下窗棂边上。蓝湛未写完的,澄心堂纸上,赫然:

 

叔父,兄长:

 

吾欲远行,与他一起,莫再寻吾。

 

盖因,天下之大,吾所祈愿,唯婴一人。

 

6.

 

他是魏婴,他又不是,他只是一个重出江湖的夷陵老祖。

 

这个世界需要邪道,他就成了邪道,直到他在乱葬岗上面对着四大家族集结而来围剿他的人的时候,他才知道这个世界本没有什么邪道正道,人总是在不停地争斗,直到死亡。

 

江家很不给面子,几乎没有来几个人,江澄来了,脸色不怎么好看,可能为难他了,要做个样子给四大家族看,又不能真的伤了魏无羡,免得江厌离伤心。

 

魏无羡坐在枯骨上扬手:别来无恙。

 

江澄:魏婴,你作恶多端。

 

魏无羡:我做什么恶了?

 

江澄不语。

 

魏无羡:我什么恶都没有做,只不过是修行了一些不被你们承认的武功。既然有夷陵老祖这么个存在,自然什么没头没尾的恶事都要推在他身上,是不是?

 

他眼一扫,果然看到蓝湛,冷笑道:蓝二公子,你说是不是?

 

蓝湛举剑:休得胡言。

 

魏无羡站起身来:我夷陵老祖就在这,一直在这,想要我命的,尽管来,我倒是看看谁有这个本事。

 

这场战打得还真的憋屈,江家不上,其余几家也和魏无羡有旧情,说是围剿,还不如说凑起叙旧,聂怀桑摇着扇子说要不干脆算了,魏兄也没做什么……

 

他话一半,蓝忘机就跳出去,站在了魏无羡的面前。魏无羡一笑:要我的命?

 

蓝忘机:要你回来。

 

魏无羡:不要再说笑了,我不会回去的。

 

蓝忘机:你为何执着于邪派武功?

 

魏无羡:是,我是执着于邪派武功。你难道要我回去当个废人?

 

蓝忘机:我已经求叔父准许了你学习庆千秋,立足于百家武功之上,不拘泥于正邪。

 

魏无羡:如果我想要所有人的怜悯,也不想要你的。

 

魏无羡:拔剑吧,蓝湛,我们好久没有痛痛快快打一场了。

 

这一场打得不算惊天动地,但是却异常漫长难熬。含光自始至终没有出鞘,陈情一如既往在腰间别着。这不算一场决斗,更像是一次别离。

 

正派人士将这不算大的地方围得水泄不通,也耐不住轻功卓绝的两人点足飞出。两人一路打一路轻功掠地,到了山外时,已经是深夜,身后没有人追过来。也许是信任蓝忘机,又或者没有人真的想杀魏无羡。

 

魏无羡:我们不要这样了好不好。

 

蓝忘机停下手。

 

魏无羡:我从来没有想过和你打,但是,我真的不能回去,屠戮玄武的毒清不干净,我们就是两条路上的人,如果我再修炼正派武功,会走火入魔,会伤害你。

 

蓝忘机:又有何惧?

 

魏无羡:我惧。我不想闹到这一步。

 

蓝忘机:天下之大,总有办法。不行,这样也不错。

 

魏无羡听出了他的画外音:你……不想回姑苏了?

 

蓝忘机:我曾向兄长请求带一个人回姑苏,那个人不回来,我也没有必要再留下来。

 

魏无羡哑口无言,又觉得好笑:你什么时候就动了这个歪脑筋。

 

蓝忘机:姑苏,云深不知处的山泉。我正在洗澡时,突然见有人闯入。明知云深不知处的家训,依然胆大包天,罪无可恕。

 

魏无羡不知早在彼日彼时,他竟然已经动心,那么早,早的他有些猝不及防。

 

魏无羡:我现在后悔了,我当时就应该直接拉了你出姑苏,让蓝二哥哥落这个被恶人拐走的名声,也好过现在和恶人私奔的恶名。

 

蓝忘机:无妨。

 

魏无羡:我还有一件后悔的事。

 

蓝忘机:什么?

 

魏无羡:那日我听你琴,睡着了,后来我想吻你,你却醒了,我那时候应该吻你。

 

他凑过去,蓝湛搂住他的腰。那人浅色的眸子里温柔要溢出来了:那时,我没睡着。

 

魏无羡:那感情好,以后,天天,我都要吻你。你可要都接着。

 

7.

 

某日,蓝启仁照例去蓝家藏书阁观书,却不想放在暗格深处的庆千秋被人偷走,原本的书格内,只留一张纸条:

 

秘籍我要了,人我也拐走了。欠你们蓝家的人,下辈子再还。夷陵老祖。

 

好一个庆千秋,庆你我千秋万代,永世相随。

 

 

后:

 

魏:蓝二哥哥,你是不是早就想要来找我了,为什么那么晚才来。

 

蓝:若你一事无成,你肯随我走么?

 

魏:知我者,蓝湛也。那坛天子笑好喝么?

 

蓝:我没有喝。放在房间的地窖里。

 

魏:哎?真是的,早知道去蓝家偷秘籍,应该把那坛酒也偷了。

 

只是魏无羡不知道的是,蓝忘机房内藏得酒,可远远不只一坛。

 

此生若还有机会与你共饮,自当醉个不省人事,才好渡桃花源,天上人间。

 

 

评论(13)

热度(48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